龙源电力(外网)

新闻中心

公司头条 龙源电力(外网)>新闻中心>公司头条

龙源电力:“三步走”打造科技创新“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27
来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加快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面向未来,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聚集了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应在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主动发挥国家队作用。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龙源电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头号工程,聚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探索出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三步走”路径,有效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新能源领域创新链产业链“链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

高起点谋划 走好“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之路

升级顶层设计。龙源电力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部门主任和行业知名专家担任委员,作为公司最高技术决策机构。创新构建科技管理体系,聚焦企业科技创新推进痛点难点,先后出台《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政策。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聚焦科技攻关、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和保障措施,编制《龙源电力“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印发《科技创新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量化细化目标任务,规范科技投入管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以龙源电力本部科技部门为主导,以所属中能科技公司、工程技术公司、设计咨询公司和碳资产公司4家技术服务类企业为主体,以分布在全国的所属31个省公司及其落地项目为依托的“1+4+N”科技创新架构,形成具有龙源电力特色的科技管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全流程协调运转机制,推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深度融合。龙源电力充分发挥国家能源局授牌的风电运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发中心作用,形成新能源前期服务、场站设计、运行维护等十大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覆盖新能源业务全生命周期,丰富并推进清洁能源领域研发创新平台建设。

严把项目“三关”。严把科技项目立项关,提升项目首位度、强化项目显示度,以解决前期、工程、生产一线痛点问题为目标,通过项目库查重、科技查新、专利检索等方式,重点对项目是否符合科技创新或科技成果转化要求开展严格初审,为专家和业务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提供参考依据。严把科技项目过程关,以工程管理思维抓科技项目,时间节点具体到周,责任落实到人,经费管控到科目,并与公司月度、年度和三年任期考核挂钩。严把科技项目验收关,坚持严进严出,对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成果公示及推广实施等重点环节开展全程监督,强化项目成果转化实地检验、效果论证,避免“重立项、轻结项、无转化”,构建完善科研成果转化长效机制。

高标准布局 走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之路

研发实力加速跃升。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发展机制。龙源电力积极探索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双轨制,拓展员工专业技术、专业技能职业发展通道。对关键核心科技人才制定专项需求方案,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着力培养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带动新能源发展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目前,科技人员中博士学位占比13%、硕士学位占比70%。标准研制占据行业制高点。主编或参编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达85项,其中已发布50项,占风电运维领域标准的47%,专业涵盖运行、检修、技术监督、试验方法、安全、信息化等诸多方面。主编的风电场智能化领域首个行业标准—《智能风电场技术导则》(NB/T 10918-2022)已批准发布,2022年11月13日起实施,该标准对于推动风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科技布局更加高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龙源电力完成世界首个无过渡段单桩沉桩技术成功应用,实现国内最长单根无接头海缆应用,首次将IPv4和IPv6双栈访问技术应用到行业视频设备终端。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全球首创技术,填补了多项行业技术空白,为新能源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打开了高速通道。主导新能源“卡脖子”技术国产化。龙源电力研发成功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主控中控一体化系统,实现接口标准、数据规范、逻辑开放、组态自由。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风资源评估软件国产化项目子课题研究及成果应用,打破了国外对风资源评估核心算法的垄断,把核心技术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研制的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首创10余项世界领先技术,起吊能力及起升高度均居世界同类平台之首,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结束了该领域技术和装备对国外长期“双依赖”历史。

研发投入显著增长。龙源电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共立项科技项目69个,累计投入研发经费9.44亿元,年均增速超70%。2022年申报的集团公司级科创项目共计投入研发经费5.1亿元,聚焦“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与挑战,项目覆盖碳市场联合交易、源网协同、智能运维、机组性能优化及场级效率提升,以及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制氢技术等多个关联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落地的重点领域。科研经费使用中特别注重风险防控,经费管理重心前移,预算管控科学有效。

高水平转化 走好“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支撑引领发展方向。龙源电力积极履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风力与潮汐发电专委会、能源行业风电运维标委会等行业公共服务职能,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升级。超前储备老旧风电场置换技术,布局叶片、光伏组件等新能源固废的绿色回收和再利用,全面助力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敏锐抢占“互联网+清洁能源”技术制高点,龙源电力作为是新能源发电企业中唯一拥有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资质的企业,担负起承建国内首个以新能源为主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靶场使命,推动有效提升新能源行业整体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创新激扬全新发展动能。建设风光同场“电-热-氢-氨”多形态、多路线电网级储能实证基地,加快研究为电网提供转动惯量和电压支撑的构网型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为打造以“综合智慧能源”为平台的创新型能源发展模式创造先决条件。龙源电力自主设计、集团公司海陆风光储科技项目支持的盱眙10兆瓦/20兆瓦时储能电站并网运行,成为江苏省首个新能源配套储能发电项目,也是集团公司在运的最大储能电站。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龙源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开创了光伏与潮汐完美协调发电的新能源综合运用新模式,标志着我国在海洋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立体式开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数字赋能加速转型升级。龙源电力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技术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率先编制落实《新能源生产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建成国内数据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生产数字化平台,接入风电机组1.4万余台,建立“感知+决策+执行”协调联动系统,逐步构建具有新能源特色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龙源电力生产数字化管理》项目成功申报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组织百度、阿里、腾讯等15家知名企业,举办新能源行业首次视频算法竞赛,探索图像智能识别应用,制定设备采集、视频网络、无线建设等公司规范,为行业和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提供借鉴。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龙源电力将义不容辞担负起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排头兵职责使命,始终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持续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面深度激发创新动力活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一流科技水平支撑引领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创建,以实际行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龙源电力(外网)

版权所有: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202101568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400123  号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联系邮箱:p0004943@chnenerg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