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电力(外网)

新闻中心

公司头条 龙源电力(外网)>新闻中心>公司头条

龙源电力两项工程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

6月28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布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审结果,龙源电力尚义陈所梁300MW风电项目、射阳海上南区4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评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该奖项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获奖工程建设质量的综合指标代表了国内同期、同类先进水平。

龙源电力射阳海上南区40万千瓦风电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安装有90台远景能源4.5兆瓦机组,总容量405兆瓦,年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9.69万吨,节约用水2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78万吨,经济环保效益显著。施工建设期间,该项目共采用国家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6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9大项9子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13项,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工法1项,QC成果奖4项。

项目首创风机及基础一体化设计,根据各机位水深情况,考虑场区地形后续发育演变规律,对每个机位波浪参数进行个性化设计;同期首创实现长远距离(70km)交流输电,解决了长距离高压海底电缆线路过电压及无功平衡问题;首创全场采用PTC包覆式防腐蚀系统的海上风电场,有效提高风机防腐效果,同时设计时减少预留防腐裕度,提高风机运行寿命;首创国内海上风电一次调频技术,对一次调频控制策略和风机间的网络带宽进行优化,提升了设备间的信息传输速率,减少了海上风机一次调频响应时间,为我国制定海上风电一次调频相关行业标准,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参考依据。

龙源电力尚义陈所梁300MW风电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安装有100台远景能源3.0兆瓦机组,总容量300兆瓦,年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2.64万吨,节约用水3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万吨,各项环保指标优异。施工期间该项目共采用国家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5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5大项7子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4大项10子项,其他自主创新技术应用项目4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 “QC”成果奖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他省部级奖项1项。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坚持按照“两高一低”建设标准,推进智能化风电场建设,升压站整体布局合理、紧凑,设备安装规范,工程整体观感质量良好;站内电缆沟盖板工厂预制化,经济适用;电缆敷设、二次接线整齐美观;风机安装规范,工艺精细;场内充分利用原有道路减少土地植被破坏,水保环保措施得当,与原有地形地貌有机结合。

该项目在2022年初肩负了北京冬奥会保供电的重任,在冬奥会期间共平稳输送绿色能源3980万千瓦时,良好的展现了央企的社会形象与责任,为国家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龙源电力(外网)

版权所有: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202101568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400123  号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联系邮箱:p0004943@chnenergy.com.cn